江北嘴投资集团>>集团动态>>正文

两江建设公司:积极铸造企业合规体系“铠甲”

2023/12/13 9:20:36  来源:江北嘴投资集团

 

    合规体系建设对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发挥着重要意义,亦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一环。两江建设公司通过积极落实7个方面22项任务为抓手,聚焦关键领域,扎实做好“三张清单”,完善公司合规管理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工作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流程管控到位、风险防范到位。在集团相关部门支持和指导下,以务实有为的行动确保合规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夯实组织基础

强化“第一责任人”履职

 

    强化“第一责任人”履职,打好组织基础,才能牵好推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工作的“牛鼻子”。自工作开展以来,两江建设公司自上而下高度重视,为切实强化“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年”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公司成立合规管理委员会,公司法定代表人任主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高效统筹、协同推进各项任务。

 

    同时,安排公司法务审计部作为总牵头部门,明确专人统筹,指导本次合规建设专项行动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公司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责任部门第一责任人,负责具体落实实施方案明确的本部门各项任务;各部门指定一名部门业务骨干担任合规管理人员,建立本部门实施方案台账,并按要求时间报送任务进展情况。通过层层建立,为工作推进夯实组织基础。

 

营造良好氛围

打造合规体系建设文化

 

    结合集团相关部门要求及公司实际情况,两江建设公司对“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年”专项行动方案任务目标进行了责任分解,细化工作举措,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节点。

 

    除认真完成基本动作外,公司还重点围绕打造合规文化进行加码,主动将合规观念渗透到企业文化之中,使所有员工能够自觉地履行合规义务,形成良好的合规氛围。

 

    打造企业合规文化,两江建设公司重点从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普法工作等方面着手。为加强合规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公司积极推进线上OA信息系统建设,已于今年10月中旬开始试运行,将“三张清单”和“三项重点工作”合法合规审查工作机制及流程嵌入信息系统,强化过程管控,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结合公司业务需求及公司年度培训计划,将强化年行动任务纳入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拟定了2023年合规培训计划及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目前,根据培训计划已组织多人次参加培训。

 

任务落地落实

合规体系建设硕果初现

 

    经过前期的布置和过程中的督促落实,年底将近,两江建设公司合规体系建设也硕果初现。根据实施方案,公司开展了一次全级次、全方位合规风险排查。“三张清单”是当前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重点领域合规风险管控的关键支撑。通过风险识别清单,实现目标清晰、责任到位、措施落实,梳理了18个业务领域,查找出66项合规风险点,其中高风险点17项。确定风险点后,做到有的放矢,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

 

image..png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增强全员合规管理意识,两江建设公司组织全体员工签署了114份《合规承诺书》。《合规承诺书》旨在要求公司全体员工践行合规承诺、廉洁自律、依法经营,进一步筑牢合规经营的思想基础,推动合规理念深入人心。《合规承诺书》也更加明确的提示全员遵规守矩、履职尽责,激励全体员工更好地落实合规管理工作,强化诚信和廉洁等意识。


    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两江建设公司将持续深入推进合规体系建设,在挥动生产经营利剑的同时,通过合规体系建设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铸造“铠甲”。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