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投资集团>>两江新区>>正文

市政府发布《重庆两江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

2018/11/14 17:06:01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于近日正式公布。两江新区将以深化试点为契机,带动全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构建内陆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中心、“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服务贸易开放发展重要枢纽。

    培育“两江服务”品牌核心优势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两江新区在内的17个试点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此次深化试点是在之前2年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6年2月—2018年2月)实践基础上的“试点升级版”。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做出了一系列深化试点工作部署,充分征求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借智借力服务贸易行业专家,组织新区有关部门和直属集团公司,多次专题研究深化试点的重点和方向,编制完成《方案》,于近期由市政府发布实施。

    《方案》指出,两江新区充分发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创新优势、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平台功能,坚持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重庆服务”品牌核心优势,全面构建内陆开放新格局。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江新区要从“创新”上着力,尤其是利用好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以及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做好开放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创新。

    近年来在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推动下,两江新区服务业呈现发展快速、结构优化、整体向好的基本态势。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455.9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285.24亿元,占比达到50.7%。服务贸易规模也随之不断提升,2017年,两江新区全域服务贸易实现100亿美元。

    八项主要任务提升“制造+服务”“贸易+服务”“贸易数字化”水平

    《方案》明确了,共25条具体工作,涵盖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统计体系,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等。

    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方面,两江新区将集成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政策优势,在金融服务、信息通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医疗、教育等领域先行先试开放范围、开放力度。在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方面,将建立两江新区服务贸易新旧动能转换创新研发基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知识成果转化交易;建设两江新区“政府主导搭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以平台为支撑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体系。在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方面,两江新区将探索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贸易+服务”特色出口,创新跨境/区域全程供应链物流及综合管理服务、国际铁路联运运单项下信用证的国际贸易结算、“一带一路”跨境贸易展示交易、自贸试验区框架下期货保税交割。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高起点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园,阿里、腾讯等行业巨头和国科大、吉林大学、同济大学等研发机构相继入驻,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营业收入642亿元,增长24.7%。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将加快建设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积极争取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部委支持,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标准规范、应用场景、生态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驱动经济发展,打造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国家级“数字经济试验区”,深入推动两江新区云计算、大数据、数字产业和芯片、传感器件、智能新硬件等相关产业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发展数字数据生产交易,形成算力中心,在部分成熟的服务贸易行业领域探索创新数字金融。

    八个重点领域打造科贸相融、产贸协同的开放型服务经济体系

    《方案》明确了八个重点领域,包括金融服务、国际物流、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保税+贸易,国际会展、跨境旅游、文化贸易、专业服务等,共27项重点举措,从优化贸易结构、推动服务贸易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等方面发力,提高两江新区服务业开放质量和水平。

    在金融服务领域,将叠加多项开放政策深化两江新区金融改革,重点创新跨境金融结算便利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在股权投资基金、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证券债券发行等方面跨境资金多渠道,自贸试验区框架下境内外双向人民币融资。

    在国际物流领域,将建设两江多式联运物流分拨基地和果园港国际多式联运信息平台,推进内陆重要物流节点的场站设施联通、信息平台联通以及监管作业联动等体系。依托三大国际贸易通道建设“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培育和壮大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市场主体。

    在大数据及信息服务领域,将探索“科技创新+服务”深度融合,重点创新依托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数字产品和服务的大数据全产业链,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先期建设重庆至新加坡数据传输通道和信息服务枢纽,提升VR/AI技术及移动终端应用的智能化引领下服务外包高端产业价值链。

    在保税+贸易领域,将推动两江特色的“保税+服务”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创新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保税+笔电维修、保税+飞机融资租赁、保税+跨境电商。

    在国际会展领域,将引进国际知名展会成为国际常设性品牌展会,聚集会展关联资源,完善会展服务功能,实现会展产业集群发展。

    在跨境旅游领域,坚持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对标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提升“大都市”旅游品牌国际影响力和核心吸引力。

    在文化贸易领域,将重点创新面向全球的文化艺术品展示、拍卖、交易等功能拓展,巴渝特色的文化产业和新兴电影产业“服务+”特色出口,建设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文化创意示范项目和入境旅游融合发展。

    在专业服务领域,重点创新涉外商务、公共检验检测认证、高端工业设计、会展旅游经济的企业机构聚集和产业集群打造。    (两江新区官网记者 付斯颖)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