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投资集团>>两江新区>>正文

两江新区打造多功能绿道系统全长168公里

2018/11/14 14:28:58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作为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环保理念与开发开放理念融为一体。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和市政管护中心了解到,两江新区正在打造休闲交流、通勤换乘、生态保护、宜游宜业的多功能绿道系统。该绿道系统初期规划范围为人和、礼嘉组团,共有7条绿道线路,全长168公里,组成“两廊三轴”空间结构,以休闲为主、兼具通勤等为主要功能,支持步行、骑行等需求。

    其中,3号和5号示范绿道2017年开始启动前期设计、招标等工作,2018年9月底开始动工,预计2019年年底完成。此外,2019年将启动剩余5条绿道前期设计工作,分阶段陆续推进实施,力争3年时间建成绿道网络。之后,结合绿道实施情况,有计划地向两江新区其他区域推广铺开建设。

    预计2022年建成绿道网络

    两江新区具有独特的生态条件优势,水域、山地等生态面积约占总面积的1/2。由于绿道建设能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减少汽车出行、有益民众健康等诸多好处,绿道建设成为近年城市建设和规划的热点。“两江新区拥有28个山地水库湖泊、11条溪谷,近百个公园,但湿地、公园、湖泊以及住宅区等相互之间缺乏连接,同时市民反映遮阳不好、通行不方便等问题,因此两江新区规划建设绿道系统。”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工作人员说道。

    据介绍,绿道系统的规划定位为休闲交流的场所、高品质的交通系统、生物廊道。通过串联山水、公园、绿地,扩展城市公共空间,触发城市居民社会活动,与办公区及居住区共同构筑全新的生活工作系统。同时激活城市交通末端微循环,解决最初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减少机动化出行,缓解城市交通缓堵和提升交通环境。

    绿道系统的主要空间结构为两廊三轴,其中两廊为沿嘉陵江滨水廊道和龙凼山-照母山-园博园-中央公园山脊廊道,三轴则为九曲河-园博园绿道轴线、动步公园-照母山-北恒公园绿道轴线、欢乐谷-园博园-金山公园绿道轴线。

    (绿道网络规划图)

    绿道共分为区级绿道和社区级绿道,全长168公里,绿道网密度为1.33公里/平方公里。其中区级绿道全长75公里,以休闲游憩、娱乐度假为主要功能,支持全线步行、骑行需求。社区级绿道全长约93公里,以休闲健身、适度通勤为主要功能,支持步行与骑行,局部线路支持步行。

    区级绿道共分为7条线路,1号线路沿嘉陵江滨江绿道,全场约20公里;2号绿道沿照母山-园博园-中央公园山脊绿道,全场约19公里;3号绿道沿嘉陵江-龙凼山-竹林公园-照母山-江与城体育公园-嘉陵江绿道,全场约7公里;4号绿道为北恒公园-九曲河-照母山,沿兰海高速绿化带,全场约5公里;5号绿道为动步公园-幸福广场-照母山绿道,全场约5公里;6号绿道沿九曲河-园博园,全场约7公里;7号绿道沿欢乐谷-园博园-金山公园,全场约12公里。

    目前,3号绿道和5号绿道正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年底完成。2019年启动剩余5条绿道前期设计工作,之后结合道路设施建设与改造工程,分阶段陆续推进实施,力争2022年建成绿道网络。

    之后,将结合绿道实施情况,有计划向两江新区其他区域推广铺开建设。

    连接城区主要生态人文资源

    绿道系统的一大特色便是连接公园、交通系统等。目前,绿道系统规划17个公园连接,其中主要发展节点8处、次要发展节点9处,包括照母山森林公园节点、月亮湾和动步公园节点、园博园节点等。此外,还有19处过街设施、24个轨道站点接驳和33个公交大客流站点接驳,如锦橙路天桥,便是连接龙湖动步公园和月亮湾公园的桥梁。

    “两个公园之间隔着一条马路,而且相邻处没有大门,游客如果逛完一个公园想去另一个公园逛一下,必须绕很远的路,而我们搭建一个过街天桥,便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工作人员解释道。

    (锦橙路天桥效果图)

    又比如,财富中心附近写字楼与附近商务区相隔较远,在附近上班的市民中午吃饭不方便,市政管护中心将建设空中廊桥,连接写字楼、商务区以及附近的轻轨站等。

    会“呼吸”的人行道,支持自行车行驶

    根据前期调研,超过60%的不同年龄阶段市民愿意使用绿道健身,环境提升需求主要集中在增加街头绿地或小广场、休憩设施、公共厕所,完善灯光照明不亮和地面铺装。

    “绿道沿线会对人行道重新进行铺装,采用特殊透水材料,雨水降落至人行道上,会被直接吸收、存储、渗透,并在地下被归纳至旁边的绿化带,加以利用。”市政管护中心工作人员还强调,这种材料的人行道不会产生积水,路面干爽,可以有效防止路人滑倒等情况。

    针对市民希望利用绿道健身和散步的需求,市政管护中心将设置45处服务驿站,其中一级驿站11处,二级驿站34处。驿站将包括公共厕所、公共洗浴间、公共WIFI、贩卖机、公共座椅等等。早上,市民可以早起沿着绿道跑步,然后至工作地点附近的驿站洗澡换衣服,然后再去上班。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所有绿道都将没有台阶,改为斜坡式设计,自行车和轮椅等都可以直接进入人行道。此外,还将建设97处自行车停放点,通过现有轨道或公交停靠站人行横道进行改造设置。单个自行车停车位(垂直式)设计尺寸为长1750mm*宽750mm,通道宽度为1000mm。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设计,让市民更有意愿走路或者乘坐公共交通上班,较少机动车辆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工作人员说道。

    伴随着一系列的生态建设与城市品质提升,两江新区文化、风貌和底蕴不断被发掘和包装,城市“颜值”刷出新的高度,人居环境和招商引资环境将全面提升。

    目前,两江新区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

    在新区的开发开放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新区。

    (记者 赵鹏 苏旸)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